培育工匠人才,开展技术攻关——黑龙江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助力产业强省战略支撑-新华网
2023 07/30 09:34:51
来源:黑龙江省总工会

培育工匠人才,开展技术攻关——黑龙江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助力产业强省战略支撑

字体:

  从人才培养到技术攻关,从成果创新到产值突破,近年来,黑龙江省总工会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培育、推动各级各类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在工匠人才培养、产业强省战略支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填补技术理论空白

图片

  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杨海波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以全国劳动模范、集团公司采油技能专家杨海波为领衔人,全力打造职工素质提升平台、创新人才成才平台、生产难题攻关平台“三位一体”的研学基地,工作室先后获得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多项荣誉。

  工作室坚持在培训中创新、在创新中培训,推出“5+4”差异化培训法,编制16个工种的标准化多媒体、视频培训配套教材60多套,这一方法被中国能源化学工会评为“全国石油石化系统职工先进操作法”一等奖和“黑龙江省职工十大先进工作法”;建立实训化场地,开展实战演练,使学习更直观、训练更高效;自主研发趣味化“自助学习系统”,涵盖8大模块258个培训视频、10622道鉴定试题和4个快乐学习游戏软件,在此基础上,研发“海波题库通”手机学习软件,实现职工自主学习、自助考试、自我评价,吸引油田内外10万多名职工学习应用。自主探索编写《高效革新》专著出版发行,填补了石油行业缺乏技术创新理论的空白。2022年工作室成员参与编写著作、标准5本;编写论文31篇。

  关键词:区块链技术提升品牌价值

图片

  张瑜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曾荣获“黑龙江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称号。工作室由省级劳动模范张瑜瑾作为领军人物,团队成员35人,其中60%为硕士毕业、50%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

  工作室成立以来,共进行了30多项课题立项,取得了31项软件著作权,并提交了9项发明专利申请。多项成果进行落地转化,在供应链溯源领域,团队成员研发的《易通区块链农产品溯源系统》在邮政多项农产品管理中得到落地应用,提升邮政品牌价值。在新技术领域,工作室的成员研发了DevOps管理服务平台、自动化运维平台等自动化部署工具,帮助企业实现快速、高效的软件部署和更新及运维监控。这些成果的应用,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也为社会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效益。

  关键词: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成果

图片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金伟志劳模创新工作室,将岗位练兵同推广新工艺、新技术相结合,技术比武与技术攻关相结合,技术培训同技术推广相结合,以实现设备的可靠动作及故障的准确定位,保证电网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积极进行科技创新工作。自成立以来,共取得科技创新成果18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科技情报成果2项,国家电网公司QC奖项3个。

  工作室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中,“基于常规线路保护原理研发的站用临时保护装置的推广与应用”获得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合理化建议一等奖;缩短变压器保护装置调试时间获得全国电力行业QC小组成果一等奖。(郭艳军)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