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相映 共话未来-新华网
2023 07/30 09:33:14
来源:黑龙江省总工会

匠心相映 共话未来

字体:

  工作室如何运行更有效率?如何聚焦产业前沿进行创新?工匠人才如何接续培养?在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暨大国工匠论坛龙江展区内,工匠们相互奔赴,积极交流,汲取创新经验,擘画产业未来!

图片

  “中国一重为我们华龙一号的高质量投产提供了重要保障,一直想认识一下刘伯鸣老师。”吴炯是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机械部机械维修主任工程师、广西工匠、全国行业技能竞赛冠军,主要负责核电站关键设备的维护维修和优化改进。得知大国工匠刘伯鸣参会,他专门来到龙江展区,兴奋地和刘伯鸣请教工作室的运行经验:“我们的创新工作室正在起步阶段,有20多名成员,主要承接公司中的中长期技术难题,研发新方法和新工艺来达到我们设备的预见性维修。也想向刘老师学习一下工作室的成功运作经验。”

  “工作室要扎扎实实开展创新,加强培训、定期立项、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创新成果落地应用才能为企业作出贡献。”刘伯鸣言简意赅,道出创新工作室取得实效的关键。同时,他非常关心中国一重提供设备的使用情况。“正好想借此机会,向您了解一下,现在设备的使用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反馈?”

  “咱们的设备经过各项性能试验,参数优良,中国一重了不起!”吴炯感叹。“华龙一号是咱们中国的骄傲,我们要向您学习,一起加油,为我们的华龙一号出海保驾护航。”共同的目标让二人一见如故。

图片

  党的二十大代表、大国工匠、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钳工、特级技师郑志明来到龙江展区参观,和大国工匠、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秦世俊交流创新经验。“黑龙江的展区非常震撼,锻造工艺和创新思维和方法都值得我们学习!”

  “这个时代,咱们创新创造迎来了非常好的机遇,来,咱们加个微信,今后多多联系,争取共建一个跨地域的创新工作室联盟。”秦世俊说。

图片

  29日中午,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二车间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韩利萍来到龙江展区参观交流。多年来,她为火箭发射平台加工零部件,从未发生毫发之差,让人敬佩。谈起和工匠们交流的最多的话题,她说:“伴随传统制造向数字制造和智能制造的转变,数控技术和智能制造大量入车间,我们还是要聚焦产业转型发展的契机,不断与时俱进,掌握前沿技术,完成更多攻关项目。”

图片

  同为巾帼工匠,党的二十大代表,大国工匠、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班长刘丽说:“本届大会上,参加巾帼工匠论坛等平台,让我们有了很多的交流机会,我们要进行跨行业、跨地域的学习互鉴,在人才培养、创新机制上不断完善,让我们巾帼工匠成为实施制造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文字:李冰;摄影:何峥)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