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乡:凌晨2点的守护-新华网
2024 01/09 16:05:36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中国雪乡:凌晨2点的守护

字体:

  中国雪乡景区自2023年11月10日开园以来,游客持续火爆增长,日均入园游客在万人以上,亚雪公路作为进入雪乡景区的三大旅游公路之一,承载着70%以上的客流量,每天对流车辆往返3000余辆次。

  亚雪公路平均海拔950米,最高点海拔1200米,是目前黑龙江省海拔最高的公路。受雪乡“夏无三日晴,冬雪漫林间”的独特气候影响,雪量大,极端天气较多,公路清雪保畅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龙江森工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道桥养护中心清雪、防滑、除冰“三件套”齐上阵,循环作业不停歇,全力以赴做好道路除雪保畅工作,守护好旅游生命线。

  道桥养护中心雪乡站的滚刷车司机刘绍兴正跟在铲车、平地机后面作业。“你看,已经露出公路地面,今天的清雪作业就结束了。”刘师傅笑容里略显疲惫,原来,这已经是他连续3天凌晨2点开始清雪作业了。

  雪乡站副主任李文才说,为错开游客入园和出园高峰及保障公路正常通车,在凌晨2点进行清雪作业是常态化,如果雪量大,就要随下随清,负责清雪作业的师傅们一晚上仅睡2个小时的觉是常有的事。由于雪量较大,每轮除雪后工人们必须及时对设备进行检修养护,确保下一轮清雪顺利高效进行。

  “1月4日晚上的那场暴雪,亚雪公路积雪最深处达到了50公分,为了尽快清除积雪,我们从当晚8点开始清雪,直到第二天上午9点结束。通常一个路段来回清完需要5个小时,我们车上有面包和水,饿了随时补充能量。”刘绍兴说。

  “雪一直下,就要连续12小时一直循环清雪。”李文才很心疼工人们,也感动于大家努力“克服”极端天气。

  “亚雪公路要不间断防滑。”“风大易起雪棱子的特殊路段要安排斜铲留守,及时清雪防滑。”道桥养护分公司主任王金虎路过作业现场,对特殊路段作业反复叮嘱。

  早7时,负责防滑作业的工人师傅准时上岗,对完成清雪作业的路段铺洒防滑料。

  “防滑作业一天至少要3次,极端天气要做4次防滑,每天要消耗防滑料100-160立方米左右。”李文才介绍说,工人师傅们在实践中琢磨出了小妙招,经过改装后的翻斗车,底部仅开10公分左右的一条缝,就可以实现均匀铺洒防滑料,省时省工又省力。

  不下雪,养护站的工人师傅们在干啥?破冰!

  早5时,破冰小分队开始作业。一台焊满竖“齿”的铲车经过,冰面被犁成一条条竖沟,破冰机压过,冰面被层层瓦解,再经过滚刷机的刷扫,干净的路面逐渐显露出来。

  “工人师傅们受破冰机横向齿的启发,结合种地使用的‘耙子’的原理,研究出了‘除冰耙子’,作业效果很好。”李文才自豪地说。

  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不仅清雪、防滑、除冰的工人们在路上,道路巡查更是检验工作成效的一把尺子。

  “每条公路都要看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设备处理。弯道宽度不够就要立即进行加宽,发现雪棱子要马上通知附近铲车进行清理。”每天至少进行400多公里道路巡查是李文才每天的“必修课”。

  王金虎说,中国雪乡景区自入冬以来累计降雪33场,累计清扫路面5566.23公里,清雪3912500立方米,除冰97400立方米。

  以路为业,以站为家,他们是默默奉献、履职尽责的亚雪公路养护人。橘红色的工装,不仅是公路最美的风景,更是最值得信赖的守护。(刘守辉 陈冬 王衍龙)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郭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