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有信 冰中绽放黄金蕊-新华网
2024 03/22 11:37:39
来源:哈尔滨日报

春日有信 冰中绽放黄金蕊

字体:
  

冰凌花破土而出。记者 刘达齐摄

  “严冬寒滞不惧凌,堪比梅菊松柏青。冰中绽放黄金蕊,清香飘袭早春迎”。一场降雪过后,赶在“春分”到来前,群力雨阳公园内的冰凌花在春风中冲破冻土,含苞待放,若隐若现的嫩黄色花瓣向人们传递着春的讯息。

  冰凌花在我国只分布于东北地区

  3月21日,哈尔滨微冷,记者在雨阳公园看到,小小的冰凌花正在残雪中挺立。原本幽静的公园一角,因找寻哈尔滨春天第一花的摄影爱好者们而略显热闹。

  哈尔滨公园中的冰凌花近几天已陆续破雪而出,大多数还只是花骨朵状态。道里区园林局管理建设科负责人谈毅介绍,“冰凌花是哈市最先绽放的‘迎春花’,又称侧金盏花,植株矮小,金黄色的花朵顶破冰雪而出,素有‘林海雪莲’之美称。自然状态下,冰凌花从种子落地发芽、生长到开花需要5年时间,花期在每年3月中旬至4月。冰凌花在我国,只分布于东北地区。”

  8年前雨阳公园就有冰凌花绽放

  众所周知,冰凌花常见于帽儿山、金龙山、平山、松峰山等山区林下。它又是何时与哈尔滨城区结缘的呢?

  谈毅介绍,雨阳公园第一批绽放的冰凌花要追溯至七八年前,“冰凌花绽放时天气寒冷,外出游玩赏花人群相对春夏季少,再加上植株矮小的特点,其在冰城并不作为主要观赏花来培育。它的种子也只是随意播撒在公园中,并未计划将它大面积铺开。七八年前,我们也是偶然发现它在公园中绽放了。”

  目前,哈尔滨的冰凌花大多处于野生状态,其生命力顽强,被很多人称作“小野花”。开放的时间正是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的时节,虽然花朵不大,但却让人喜爱它这种不畏冰雪严寒的精神。每到3月,一些市民会来到野外,寻赏冰凌花。

  内心装满春天的人都能邂逅冰凌花

  城区哪里能观赏到冰凌花?目前雨阳公园、丁香公园、体育公园中均能找寻到它。园林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大家,也许居民家附近的公园,也会有破土而出的冰凌花,它们通常很零散地、生长于幽静处不易被发现,“热爱大自然且内心装满春天的人,肯定能邂逅美丽的冰凌花”。工作人员介绍,它的盛放过程也很有意思,最初花瓣是抱着团取暖的,外面还有绿色的花衣裹着,随着花期的倒计时,花瓣撑破花衣,开始慢慢舒展而绽放。

  4月冰凌花花期结束后,哈市的街路边、小区的灌木丛里,嫩黄小花将争相盛开,这就是东北连翘。之后,春季各色色彩艳丽的花卉陆续盛放。预计哈市4月中旬后进入赏花季,地域特点决定了开花的多是一些灌木与亚乔木,包括京桃、山杏、重瓣榆叶梅、小桃红、丁香、黄槐、稠李、山桃、海棠等。这些都是市民能在街边、庭院、公园常见的树种,花期将持续到6月份。(记者 陈悦)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