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深挖资源禀赋 布局战略性营销产业-新华网
2024 03/23 10:42:27
来源: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

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深挖资源禀赋 布局战略性营销产业

字体:

  冰雪消融,万物复苏。

  开年之际,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国债高标项目前期准备充分、物资准备充足,农业生产有序开展,丰产丰收基础夯实。此时,建三江分公司着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外出考察,在深入对接强化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头部企业形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探寻多元化的协同发展模式,开启一条崭新的产业升级之路上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目前,建三江分公司与抖音带货合作已完成建三江官方旗舰店、店铺商品上架及详情页制作、注册蓝V号完成认证,正积极策划全方位的线上营销推广策略,将充分利用抖音平台流量优势与精准推送技术,将建三江优质农产品高效地推向全国乃至全球消费者。在北京黑龙江企业商会第四届第三次会员大会暨黑龙江招商项目推介会上,分公司积极参与并成功吸引了参展企业家的关注,初步达成了多项实质性的合作意向。接下来,建三江分公司将依托这一战略契机,与潜在合作伙伴进行深入交流磋商,共同推动合作项目的实际落地实施,驱动整个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和持续发展。

  近年来,建三江分公司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稻米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构建稻米全产业链经营体系,全力以赴推进绿色粳稻产业发展。

  优化特色产品矩阵,提升核心竞争力

  山之幽,水之碧,天之澈,土之沃,是建三江生态农业最美的底色。立足绿色有机、天然富硒、生态优良的环境优势,建三江分公司建设了高端米、粳糯稻和优质米3个专属基地,“建三江”品牌和“建三江大米”地理标志成为金字招牌,重点扶持了创业农场有限公司研发糯米食品、米酒和醪糟等产品,鼓励其他分公司开发山货、水产品、蜂产品及粗粮制品。目前,已成功推出“农垦建三江”、“锦秀三江”、“六师人”等多个价位的白酒系列,以及乌苏里江胭脂米、粥米、七星鲜食玉米等新品。

  同时,建三江分公司充分利用建三江地区独特的资源与环境优势,致力于打造专业的稻米种植基地。以创业农场有限公司为中心,带动周边农场,建设全国最大的粳糯稻产业基地;以大兴农场有限公司为核心,发展以富硒优质高端水稻为主的专属种植区;浓江、八五九、胜利三个农场将打造成全域有机种植基地,将种植基地建设与农产品深加工、市场营销紧密结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大力聚焦于提升粳糯稻米精深加工品质。在产品研发和推广过程中,充分挖掘并转化建三江地区寒地黑土肥沃、江水灌溉、绿色有机、天然富含硒元素、生态环境优良等自然优势,将其转化为产品的独特卖点。

  纵深开发分销网络,增强企业驱动力

  建三江分公司创新打造了“我在三江有亩田”活动,为客户提供稻田定制种植服务。全程智慧化管理、托管式服务、可视化生产,将订单种植、旅游观光、农事体验、优质农产品消费等内容相互融合,推出了“认养+合作+金融”休闲农业新模式。大力拓展营销渠道,加强与杭州宝盛集团、重庆交运、绍兴市古越龙山和上海首农等重要客户的合作,在杭州举行“品质七星香飘启杭”新品发布会并开设金秋七星礼系列,在重庆设立“北大荒建三江特色农产馆”。通过举办“插秧节”、“糯稻节”、“开镰节”及“北大荒丰收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客商以及4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在这些活动中,共达成121个签约项目,粮食贸易总量达到了137万吨,累计签约金额高达47亿元。

  在经济效益攀升的同时,建三江分公司通过深挖农耕文化内涵,以文化赋能品牌,打造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文化旅游项目,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共塑联牌核心价值,扩大产品影响力

  在品牌建设与价值提升方面,建三江分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构建了以“绿色智慧厨房”为核心的母子品牌系统,在“建三江”主品牌引领下,创建了包括“三江糯、乌苏里江、东方白鹳之乡”在内的多个子品牌,推出了7款绿色智慧厨房榜单产品和37款“建三江”联名产品,实现快消品销售收入3.3亿元,净利润达1151万元。同时,致力于大幅提升品牌价值,从产品属性、品质、品味、文化内涵及个性特色等方面全方位提升。

  2023年,“建三江”品牌已跃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第412位,品牌估值高达152.69亿元。此外,分公司正着力推进稻米产业链向纵向延伸,成立了全国农业企业发展联盟糯稻产业分联盟,着力掌握本地区糯稻价格主导权。通过不断加强贸易合作,构建品牌体系、深化产业融合,在与五芳斋合作的基础上,拓展了与思念、古越龙山等企业的合作关系,开展糯稻专品种种植订单农业,并重点打造“建三江糯米”和“糯小侠”两大产品品牌,积极开展糯米食品的研发创新,携手东柳醪糟、米婆婆等糯稻企业,共同开发汤圆、糯米粉、米酒、黏豆包等多种糯米深加工产品,极大丰富了产品线,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打造专业营销团队,全面增强协作力

  为全力推进大营销战略的深度实施与发展,建三江分公司组建成立了营销事业部,下设“五部一办”,形成精细化运营体系,强化了直播营销、电商策划、大客户渠道拓展以及供应链整体运营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力度。2023年,营销团队借助抖音平台打造了“绿色米都建三江”的直播间,全年累计成功开展了186场次高质量的线上直播活动。

  下一步,建三江分公司将积极与其他电商平台展开深度合作,通过精准投放、定制化服务等方式,大力拓宽销售渠道,全力实现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覆盖,切实提高市场份额。

  接续未来,建三江分公司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变革,坚持创新驱动,按照北大荒集团发展战略要求,加快推进分公司“一目标、两平台、八区、九大工程”发展举措,以稻米产业为核心,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布局,不断拓宽产品种类,提升产品质量,优化服务体系,构建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巩固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加速产品国际化进程,让源自这片肥沃黑土地的“建三江”牌农产品,以其卓越的品质和深厚的“北大荒”文化底蕴,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王欣桐、高鹏飞)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