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提升 打造交旅融合“样板间”-新华网
2024 03/28 14:37:39
来源:新华网

黑龙江: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提升 打造交旅融合“样板间”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3月28日电(李硕、董云竹)平整宽阔、标识清晰的路面,车道精准、动态调整的路况信息……早春三月,黑龙江省哈同高速公路锦山服务区内往来车辆络绎不绝却秩序井然。这座集加油、住宿、餐饮、购物于一体的服务区逐步依托周边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旅游资源,加速构建旅游服务综合体,推动交旅融合发展迈向新台阶。

空中俯瞰锦山服务区

  “停车上个厕所就走,是长期以来高速公路服务区给人们的印象。”锦山服务区主任王晨光说。人不来,来也待不住,待也没地方消费,这是多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窘境,其根源是服务少、品质低。

  作为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民众的重要“窗口”,服务区品质提升势在必行。2023年6月初,锦山服务区实施升级改造工程,仅5个月时间完成了从整体外观到服务保障的全链条提升。除了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升级后的服务区还设有母婴室和残疾人专用通道。

锦山服务区内的临时休息区

  随着“尔滨”爆火,这座位于哈尔滨至富锦路段的服务区也迎来了冬季自驾客流高峰,月服务客流量突破10万人次。为了更好地服务过往游客,锦山服务区为旅客提供温馨驿站,增设应急用房,并配备了电视、床及生活用品。“锦山服务区南邻湿地、北侧是别拉音子山省级森林公园,预计夏季将迎来客流高峰,我们也准备了整洁的客房和特色餐饮服务。让游客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锦山服务区主任王晨光说。

  据了解,自2021年8月开始,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服务区品质提升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83个服务区完成了提升改造。以往拥挤、脏乱的高速服务区一改“固有形象”,从“标配”变“高配”,服务区变“景区”。

  位于G1011哈同高速K342+750公里处的四丰山服务区距离佳木斯市区仅5公里。除基本服务外,服务区还设有司机之家、淋浴房、洗衣房、免费阅读区、无人售货机等服务项目,并安装24小时电子监控,保障车辆安全。

四丰山服务区设置的无人售货机

  四丰山服务区南邻旅游景区四丰山水库,2.6万平方公里的景区环境优美,是众多年轻人“出片”“打卡”心头好。随着近年来备受年轻自驾游群体的青睐的“后备箱经济”兴起,四丰山服务区紧跟热点,设立地方土特产售卖专柜。豆粉、红肠、黑蜂椴树雪蜜、蒲公英茶等地产商品备受旅客青睐。“把游客引进来、把产品推出去,让游客乘兴而来、满载而归,用小服务站撬动大民生。”四丰山服务区主任牛明月说。

  从旅客“没法待”到“不愿走”,“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着力在“环境提升、民生保障、交旅融合”等方面推进服务品质提升,打造特色“七彩服务区”,让黑龙江服务区成为服务公众美好出行的新载体、体验龙江旅游文化的新领域、发展路网品牌经济的新引擎。“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下一步,黑龙江将持续提升交通服务供给水平,打造交旅融合的样板工程,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龙江力量。”黑龙江省交投峰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乔越说。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郭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