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爱辉区:搅拌定制肥 备耕更“绿色”
2023-03-22 17:08:16 来源: 黑河市爱辉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的各大农场里,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技术的推广应用,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科技支撑。

图为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正在混拌的配比肥料。

  倾倒、搅拌、封装、传送,在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的大仓库里,精心配比的混拌肥,正在做着进入黑土地前最后的“旅行”。通过“测土配方”生产出来的“定制”化肥,封装成袋后,“登上”一辆辆大货车,被直接运输到农场下辖的各个管理区。正在等待装运混拌肥的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第三管理区农户汪辉说介绍,根据土地情况精心配比的混拌肥,不但用料足,后劲也大,种出来的作物从含量到蛋白都要比普通的肥要高,而且由农场统购统供的化肥,一吨就能省下150块钱的成本费。

图为装运好的混拌肥,由货车直接配送至农场下辖的各个管理区。

  既能增“绿”,又有效益,“测土配方”施肥,让用肥更少的土地,生产后劲更足了。2022年,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粮食总产9.58万吨,玉米和大豆的最高亩产分别达到了1600斤和507斤,平均每亩增产突破了200多斤,“测土配方”成为助力粮食增产有效的“绿科技”。

图为已经封装好的成袋混拌肥,正在进行传送。

  今年,农场计划种植大豆15.96万亩,玉米10.12万亩,20多万亩的黑土地,将继续推广使用科学配比的优质混拌肥。减量增效,不仅让粮食种植的投入更加科学合理,黑土地的保护也实现了精准治理。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任国梁介绍,配比的混拌肥减少了2个磷的用量,用肥量自然而然就下降了,“以前一垧地800多斤的用肥量,现在变成了790斤。”

图为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已经全部下摆到位的化肥农资。

  化肥减数量,耕地提质量,有限的土地种出了更多优质粮。近年来,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大力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针对不同的土壤养分状况和作物种类,制定出更具有个性化和丰富性的用肥配方,同时推广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方式,使农场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等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带动粮食种植由量增收向质增收和节本增收创新。2022年,农场采集土样900份,化验常规六项数据8729次,经过分析定制玉米施肥配方3个、大豆施肥配方3个。目前,2023年总需求的7260吨肥料,已经全部下摆到位。(郭洋 敬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