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身丨黑龙江省体育局给孩子们“开方”
2022-05-01 10:13:32 来源: 黑龙江省体育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疫情防控期间,儿童青少年群体如何运用科学的锻炼方法、手段,改善和增强体质?黑龙江省体育局特别推荐了一套居家练习的健身动作,可以使儿童青少年的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心肺功能等得到全方位锻炼,从而增强体质。同时,通过体育健身还能够促进儿童青少年大脑神经发育,提升学习能力,促进心理健康,培养良好性格。

  请跟我们一起动起来吧!

  指导老师:刁钰子,黑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主治医师。长期从事国民体质监测、运动健身指导、健康促进与咨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体质与健康、体质测量评价、运动干预、运动营养学等。

  第一部分 热身运动

  原地碎步跑

  动作要领:

  准备姿势站立,双脚间距与肩同宽。

  前后摆臂,重心置于前脚掌。

  保持收腹、背部挺直。

  手臂保持较慢的摆臂频率,控制脚步节奏由慢变快,直至最快频率,尽可能保持几秒钟再减速。

  注意,保持上下肢的协调性,碎步跑结束后可以继续向前跑动进行放松。

  以上动作进行1~2组,45秒/组,组间隔20~30秒,中速。

  第二部分 柔韧练习

  动作一 动态侧向伸展

  动作要领:

  1.身体直立,双脚间距比肩略宽,腹部收紧,挺胸抬头,右臂伸直举过头顶,尽可能贴紧耳朵,左手叉腰,目视前方;

  2.躯干向左侧屈,右臂向左侧倾斜,右掌心朝下,匀速呼吸直至目标肌群有中等程度的拉伸感;

  3.换至对侧,交替完成动作。

  以上动作进行2组,左右各10~15次/组,组间隔10~20秒,慢中速。

  动作二 三角侧伸展

  动作要领:

  1.双脚分开站立,双腿伸直,挺胸收腹,右脚脚尖朝前,左脚脚尖朝左;双臂侧平举于水平位,目视前方;

  2.双臂不动,身体向左侧侧屈,直至左手触及左脚脚背或脚踝,目标肌群有中等程度的拉伸感,同时右臂伸直朝向天空,目视右手方向,保持5~6秒;

  3.换至对侧重复动作。

  以上动作进行2组,左右各15秒,组间隔5~10秒,慢速。

  动作三 四肢爬走

  动作要领:

  1.直立,双脚间距与肩同宽,腹部收紧,挺胸抬头,目视前方;

  2.屈髋弯腰,双腿保持伸直,双臂伸直垂直向下;

  3.双手撑地,指尖朝前,保持双脚位置固定的同时,向身体前方爬行,双腿尽量保持伸直状态,始终感觉腿部后侧肌肉有较强的拉伸感;

  4.双手向前爬行至双臂与地面垂直位置,身体呈一条直线即可,双脚向双手方向行走,直至形成直立站姿。

  以上动作进行2组,15~20秒/组,组间隔10~20秒,中速。

  第三部分 灵敏协调练习

  动作四 对侧肘碰膝垫步跳

  动作要领:

  1.直立,双脚间距略小于肩宽,双手自然下垂;

  2.屈髋、屈膝向上抬一侧腿,抬起腿向内侧提髋内旋的同时,对侧屈肘与膝盖触碰,同时支撑腿做一个垫步动作;

  3. 接着抬起腿落地垫步的同时,换另一侧完成同样动作,双腿交替进行。

  以上动作进行2组,左右各10~15次/组,组间隔10~20秒,中速。

  第四部分 力量素质练习

  动作五 肱二头肌弯举

  动作要领:

  1.直立,双脚间距与肩同宽。双手各握一只哑铃(居家可使用注满水的矿泉水瓶替代),垂在身体两侧,掌心向前;

  2.上臂紧贴身体保持不动,屈肘,使哑铃最大限度地靠近双肩,停留1~2秒,慢速下落回到起始姿势。

  以上动作进行2组,10~15次/组,组间隔20~30秒,中速。

  动作六 仰卧同侧手碰触脚跟

  动作要领:

  1.仰卧位,双臂伸直自然放于身体两侧,双腿屈膝,双脚着地;

  2.微抬起头部并屈髋卷腹,使上背部离开地面,同时侧屈身体用一侧手碰触同侧脚跟;

  3.换另一侧,两侧交替进行。

  以上动作进行2组,左右各8~10次/组,组间隔15~30秒,中快速。

  动作七 剪刀腿

  动作要领:

  1.仰卧,双腿伸直并拢,双臂伸直自然放于身体两侧;

  2.保持腹部收紧,双腿分开并抬起至与地面约30度角位置;

  3.双腿悬空并交替上下交叉摆动。

  以上动作进行2组,8~10次/组,组间隔30~60秒,中速。

  动作八 前平举深蹲

  动作要领:

  1.身体直立,双脚间距与肩同宽,脚尖向前,挺胸收腹,下颌微收,双臂伸直做前平举;

  2.屈髋屈膝下蹲,腰背部尽量挺直,下蹲至大腿与地面接近平行,再恢复至起始姿势。

  以上动作进行2组,10~15次/组,组间隔30~60秒,快速。

  动作九 站姿提踵

  动作要领:

  1.直立,挺胸收腹,双腿伸直,双脚间距小于肩宽,双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

  2.脚跟抬离地面,重心移向前脚掌,维持此姿势1~2秒。

  以上动作进行2组,10~15次/组,组间隔20秒,中速。

  第五部分 心肺耐力练习

  动作十 弓箭步跳

  动作要领:

  1.呈弓步姿势,前侧腿的大腿与地面接近平行,后侧腿膝部几乎触地,挺胸收腹,下颌微收,双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

  2.双脚蹬地发力向上跳起,交换双腿前后位置,同时双臂向上摆动进行一个击掌动作;

  3.双脚呈前后弓步落地,重复以上步骤。

  以上动作进行2组,左右各10~15次/组,组间隔30~60秒,快速。

  动作十一 登山步

  动作要领:

  1.呈四点支撑的俯撑姿势(双手和双脚脚尖着地),保持双手支撑于肩部的正下方,大臂与地面保持垂直,双脚并拢,脚尖触地支撑;

  2.一侧腿尽可能向前屈髋屈膝至胸部下方,然后屈膝腿向后回到起始姿势;

  3.换至对侧,两侧交替进行动作。

  以上动作进行2组,20~25秒/组,组间隔30~60秒,中速。

  第六部分 拉伸练习

  动作十二 动态胸部扩展

  动作要领:

  1.直立,双脚间距与肩同宽,腹部收紧,挺胸抬头,目视前方;

  2.双臂屈肘,双手交叉置于脑后,下颌微收;

  3.双肘向后移动,直至胸肌有中等程度的拉伸感,同时感受肩胛骨向身体中位线靠拢,保持2秒左右;

  4.双肘向前移动恢复至步骤2的姿势,重复双肘前后移动的动作。

  以上动作进行2组,15~20次/组,组间隔5~20秒,慢速。

  第七部分 亲子互动

  动作十三 平衡推掌

  动作要领:

  1.两人面对面站立,相隔一臂距离,稍屈膝下蹲;

  2.两人掌心相对互相推掌,合理使用技巧和力量,使对方先失去平衡(脚离开所站立位置),双方只可推掌,不触碰对方身体其他部位;

  3.先失去平衡一方为输,家庭成员间可交替进行。

  第八部分 平衡练习

  动作十四 双人坐姿平衡

  动作要领:

  1.两人手拉手、面对面站立,如身高差距较大,注意调整间距;

  2.保持拉手,两人同时向后坐,使两人手臂能够完全伸直,大腿尽量与地面平行,保持3~5秒,再恢复初始姿势。

  动作十五 V字支撑后倾

  动作要领:

  1.两人脚尖相对,面对面站立,手拉手;

  2.保持拉手姿势,身体挺直,腹部收紧,同时慢慢后倾,至两人双臂完全伸直,保持3~5秒,回至原始姿势。

  特别提醒:

  每一位跟着运动的大朋友或者小朋友:正确热身是居家锻炼前不容忽视的环节,不仅可进一步激活运动有关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和肌肉系统等,还可让锻炼更加安全、有效。同时,运动后的拉伸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恢复手段,可以消除运动疲劳,强化运动效果,增强运动愉悦感等。(摄影 陶钢 摄像 孙文宇 动作示范 苏勃语 曹诗淇)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