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党建+公益诉讼”有机融合守护千家万户美好生活
2022-12-16 11:57:50 来源: 七台河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年来,七台河市桃山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夯实公益诉讼工作基础,把公益诉讼监督当作“一把手”工程,在民生、民心领域精准监督,维护公共利益,确立了“党建+公益诉讼”工作品牌,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公益诉讼检察深度融合,守护千家万户美好生活。

  开拓进取,在探索中突出党员智慧

  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的一项新的职能刚刚起步不久,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知晓率不高,而且该类案件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涉及个人利益,该方面的举报也较少,案源较少。为发现线索,公益诉讼党员干警不分白天黑夜,披星戴月全方位开展巡查。他们综合运用无人机、卫星地图等科技手段,结合传统的蹲守、跟踪等办法收集案件线索,为高质量办理案件提供坚强保证。

  2018年,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七台河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桃山区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全部支持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起诉意见,为保护生态环境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326298.00元。因滥伐林木地域面积大,取证较为困难。为准确、及时固定证据,桃山区人民检察院购买无人机对124.5亩滥伐林木现场进行多角度航拍,直观了解了生态被破坏的全貌,为这起公益诉讼证据固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2021年,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倭肯河专项整治活动。为推进桃山区倭肯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进一步做好“散乱污”企业污染防治工作,公益诉讼部门干警针对桃山区域内倭肯河周边汇水区内矸石堆、货场、关闭煤矿、洗煤厂等30余家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检查,重点对企业营业执照和相关台账,煤矸石堆放、贮存、处置等方面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查验。向相关责任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以法治监督手段促进“散乱污”企业污染的治理。

  带头深入,办案中彰显党员风范

  党员干警冲锋在前,奔赴深山老林、走访乡里乡亲了解案情,履行好检察职能。桃山区人民检察院与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保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保护湿地池塘、修复烈士纪念设施、追偿各类环境损害费等,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2021年,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亮剑保护国有财产,开展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公益保护专项监督工作。为了及时堵塞违规发放低保金的漏洞,确保社会救助精准到位,2022年3月31日,区检察院、区法院、区民政局共同签订《七台河市桃山区服刑人员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监管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监管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加强了低保工作领域行政和司法协作配合。

  开拓进取,创新中突出党员智慧

  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党员干警开拓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创新工作。

  积极创新公益诉讼工作机制。2020年10月,桃山区人民检察院与桃山区监察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案件线索相互移送快速通道和结果运用机制,为公益诉讼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刚性制度保障。同时,建立与行政机关“互派”学习机制,进一步借助“外脑”之力推进工作开展。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建立检察机关派员到行政机关学习交流及选聘行政机关人员作为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公益诉讼活动的意见》,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了“互派人员学习交流”制度,有力促进了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开展。拓宽路径、开拓眼界、提升办案效果。

  积极探索办理“等”外领域案件。2020年,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燃气安全专项”案件、校园灯光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随着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养犬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伴随而来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时有发生。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了全面摸排。2022年,桃山区人民检察院与七台河市公安局桃山分局、七台河市公安局戍企分局、七台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桃山分局共同会签了《七台河市桃山区文明养犬监管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为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提供法制保障。相关检察建议提出后,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养犬管理整治专项行动。

  诚心讲解,宣传中流露党员真情

  在集市街头、在乡间田野、在百姓门前,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党员干警积极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宣传资料、普法展板、法治课堂、视频、漫画……以多样化的宣传形式,增进宣传成效。

  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姬意珅既是业务骨干同时又担当院第二党支部书记职务,她同公益诉讼部门干警以“立足检察职能,维护公共利益”为主题,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宣传学习公益诉讼专业知识。

  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聘请18名“为人公道正派且热心公益事业了解辖区情况”的社区主任为检察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扩大检察公益诉讼在社会中的知悉度和影响力。开展了“上街头、进企业、入校园”系列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上街头,公益诉讼部门党员干警走遍街头巷尾向市民宣传检察公益诉讼知识,发放公益诉讼宣传册。进企业,走访辖区民营企业宣传公益诉讼知识,征求意见和建议,拉近了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的距离,方便检察机关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为公益诉讼提供案源。入校园,向家长和身边人传递、带动公众参与公益保护的正能量。

  近年来,桃山区人民检察院共开展公益诉讼主题党日宣传、普法、学习活动20余次,获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