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参与的全球首例“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3-03-20 20:53:09 来源: 新华财经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由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参与的创新成果“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项目科技成果鉴定。据介绍,该创新成果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5项科技项目,联合多家单位参与形成。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许唯临、王成山等11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成果鉴定。

  该项目作为国内首座全功率变速抽水蓄能示范电站和世界首座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全功率变速抽水蓄能电站,投运世界首例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系统的示范工程,2022年5月13日在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春厂坝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运。示范电站共安装1台变速恒频可逆式抽水蓄能发电机组,装机容量0.5万千瓦,年发电量1265万千瓦时,装机年利用小时2530小时。哈电集团电机公司主要承担着全功率变速发电电动机的研发和制造工作,突破了全功率变速发电电动机设计中的电磁、通风、绝缘等各项关键技术难题,提出了适应快速响应、宽变速范围等特点的最优电磁方案及电机结构,形成了全功率变速发电电动机机组设计、制造等完整成套技术,填补了国内领域空白,攻克全功率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

  据了解,全功率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具备百毫秒级快速响应能力,抽水工况可调范围达50%,预期降低同类设备价格20%以上。(张中闻)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215